11.7.22

C-經實紀 27 別有洞天(2)後記/前傳

 可說、不可說/思、行「併圖程式」


將一些生活上的「」連成「」是很有趣的事!有些事情,思前想後串連起來,實在卻原來是存在着一串串的


對「別有洞天」一文,寶姐姐回了一條讀後感,說:

讀完竟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
(相片)還是自然的好看!
你居然嚇跑了花仙子,罪過!(29/6)

寶姐姐才一言,驚醒了我香花芬芳消失的因由!但她不知道,這「花仙子」就我寫文章時亦是曾經想過的,她是何仙姑


因為要搞清為什麼沙螺洞叫洞的問題,查得該地點與八仙嶺的地理關係後,寫作時本想也想將何仙姑與其他神仙「請」入文章,與洞上的蜻蜓蝴蝶配搭,以添仙氣!最後文本沒寫她,是因為我想寫的是一篇「白描感覺」的遊記,太多旁支,總覺不「爽」!誠如寶姐姐所言:花仙子,跑了?!




再往前推,「八仙」在文中出現,卻原來又已是早有伏筆!?


遊園後兩天(26/6),仍未動筆之前,難得太陽高掛中天,便取家中種了一年多的盆栽「皇后如意萬年青」去矖。拍了照,傳給了家妹阿鳳,埋怨為何只得一朵「花」?!(本來以為是無的!

想不到,阿鳳妹傳回給我一幀我未見過,老家舊居中的萬年青照片!但我留意到的,不是萬年青,而是好個瓷器花瓶上的「八仙過海圖」!就是這(早忘記了)童年日夕相對的八仙圖的「重現」,才使我寫到最後一稿的版本時,才恭請了「八仙」,入我文本..(1/7)


文章的題目「别有洞天」,是幾乎在文章發佈前,須要起個可「畫龍點睛」的醒目標題,才想到的…如沒有了這名字,這文章可能就只是一篇我「留中不發」的私家筆記文稿了!

又話說「別有洞天」是十幾年前我的工作室的名號!奇怪的是:遊洞的一天(24/6),因天氣太熱,我竟然也還帶上了很久沒拿出來,當年親手精心計設的「易經吉祥扇」,與我同行!

說不定這「扇」,又是我下一章,下一節的「點」與「伏筆」吧?!

可說,不可說!


從幾星期前被邀請到綠田園,到寫好了文章,一點點一滴滴的思、行,都成為了我生活大圖像的部份併圖!圍繞盤旋的各項訊息,似混混沌沌,卻最後connect起來,得出了它們的最終「序列」!

一年多前買的萬年青,本是為「虛擬想像」以舊居日夕相對的萬年青的「圖像」,在視覺上召喚回「童年感覺」,是我妙想天開的「回到未來」養生秘方!也就是如此這般,經了一大個「思、行」的圈,回到了我去年的養生大計…

可說!不可說?!

「手誤」拍到的別有洞天版皇后如意萬年青


大家不妨也細心留意,記低一點點的思、行「點」、「滴」,看看是否也可connect起來,寫成故事,從而明白了解其中的因、果互動…享受這奇妙的思、行「併圖程式」和它的「啓示」!

有故事,記得話我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