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22

A day in the life 35 C-經紀實 56

 太極說 (1) 

 學太極十多年,由於主要是認識太極拳套路的設計與太極、易理的關係,和它如何可改善人身的康健,兩者之間,是如何被連繫在一起的....做第一身的觀察和體驗!

十多年來,就學過3套太極和1/2套八卦掌,三套太極套路都來自武當,由十三勢,49式到108式!(學習的順序則是由多到小。)作為一個思想工作者,或者可以總結說一說,我認識的太極拳的點點滴滴!

一般人對太極(和它的理論「源」)都有一抹神秘和莫測高深的感覺!看在公園内邊播放住舒情音樂隨曲而打的太極,當然感覺就只更像柔軟體操!再看網上的視頻,一些大師級的師傅,慢者可以慢到像在催眠觀眾!也有些太極打很快捷,同一套太極,同一位大師,快版和慢版,這可能是近年被看官質疑:究竟打唔打得的結果!當然我認為那快版其實是特別設計「打架用」的太極套路!

 我初學太極時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究竟要打幾快和幾慢?!

 我的三位太極師父是來自武當山的,第一位是福建人,外形有道骨的感覺,穿著純白道家裝朿,打的太極無論在節奏快慢速度都十分的悅目,感覺就是高手中的高手!不過要練成此等功夫,除了是天份毅力,環境也是十二分重要的,相信「上山學」是一「必須」的因素!是山上的環境節奏對學這太極拳是有直接的影響的!山上時間」和「城市時間」當然是「相對論」的物理現象,影響練功者的/理!不同的環境時空感覺,影響了打太極的步伐和速度!要打到高些級别的太極我的第一個結論是要「上山去」!

大部份時間我都是每天早上到鄰近公園裡練拳的,雖然祗有很少的人,但在練功來說,可能已是太過熱鬧!時時就在邊練邊想,或被附近練不同功夫的同道所吸引,專心不足,意馬難馴打完幾遍的太極套路,就算是「交差」了,打的「速度」就是時快時慢的,無法「統一」!所以,打太極拳的第二「必須條件」是,而不在拳的套路上,無論是短的十三勢或長108式的!如不在從收心,從基本上做起,可能你做的祗是太極式樣的體操罷了!

太極拳究竟要打幾快幾慢呢!在學功十年之後,發現(這個師傅們都沒直接答過)我的問題,可能是問錯了的,所以無法解答?!

YouTube上睇中西師傅們打的太極,各師各法,實在沒定案,但卻想到這些師傅們在山上學藝也應該不是單學一套套路,他們都應該是全天候全能的訓練,有快有慢,有的吧!加上前兩年因大疫情減少了戶外活動,覺得要練好些肌肉的質素,也同時看了些軍訓的體能練習視頻,就買了兩個啞鈴做硬功夫的練習很快就感覺到一個很特别的動力效果出現竟有些恍然大悟的感覺!

原來,人們對太極的先入為主的觀感,都認為太極是慢的,靜的,或是長者的養生運動,可能都沒理解到太極的終極目標:陰陽相盪而產生的生理作用,亦即是動靜的互動作用!自從兼練軟硬功之後,動作快了,也勁了,想是動靜兩者相合才盪出的一種狀態,大概就是在體內自動産生一種「反射作用」:

現在是大概想像到為何四両千斤,為什麼是可以柔制剛的道理,因為陰陽互動之下產生了自然而生的一種反射的力量!其實,我一開始問的問題,應該是太極要打幾「」才對這柔字與剛字成對,卻是一早我中學時學的空手道的派别名稱就認識了的:剛柔流!想不到,認懂一個柔字,竟然用了我幾乎十多年的功夫時間,多得了的是被禁足在家的思考練習日子,和Youtube 海量的功夫武術視頻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