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22

A day in the life 39 C-經紀實 60

 

說太極4金科玉律:教學相長

 前文(說太極(3)反應熱鬧,接了多個好友的意見,有like 有彈,忙了一天在「接招」,交流!Mark 少最直接,請我去「實際」些,幫下窮人,做下義工,不要太metaphysical,他竟然有:我是在務虛,吹水的感覺!幸而另一位Mark 哥,雖然是學了一套的太極(現在可能已疏於練習),給了我個like! 說:你近期的文章像太極的延伸,自然的表述,同文章的主旨渾然一體。妙品!

 天南兄說:此文可百讀不厭!

 那當然是過譽了!而寶姐姐則認真的來和我討論了一些更高層次的「虛」(如不曾經過練習感受)的「混沌」問題:

 混沌是形容天地成形前的狀態。實在情況很難知曉。

如果操練純熟,我相信很自然地,不加思索就可流暢地打完一套太極。

至於入禪定,是一種修持功夫,令心不受外境或內心的思想影響,不會迷亂顛倒

 我答:

是要先界定什麼是:

加了一個「」字可又是另一回事了!

初步來說,不攪得太神秘,其實在打太極來說,是「忘我」至於禪定」

當然我很久之前就曾練習打坐的功夫我覺得打坐中的定是「無我」的定..

 寶:無我是指

 我:我的體驗:閉目後,調息,去雜念後一段時間,覺得身體已「無」,或只得一似有還無的「念頭」而已其實一般閉上眼睛,如你靜下來沒動作,也有些只剰一「念」的感覺的

 寶:我聽說仍然可聽到外界的聲音,但心不回應起念。

 

我:因是物理(聲波)現象的, 一定有,問題是你當時只得一「念」,或混然不「知覺」它的存在而已‼️

 對話因寶姐姐忙,就此打住!

虛實之間

回到Mark 少的說話,當然是有「恨鐵不成鋼」之慨,最好的是去攪個Product攞去賣,賺些名和利!我的理解;他是批評我太自我了,攪這些哲學思維的東西,不如去幫下窮人做義工,不要咁「虛無」最好係去講個十幾分鐘的Ted talk,或攪個太極課程去揚名立萬當然這不是我的本性!好奇,求真和不斷探索才是我的興趣,錢我想賺很多,但,還是想去理解這世界,去知道生命的科學和哲學!

 寫文章是我從來都不熱衷的事,C-的起點是看了一個新認識朋友用「詩」起的網號,想起自己也曾寫詩,也想「起念」再寫詩,是一種感性的認知真相)的過程,而因投資多年經歷,覺得股市噪音特别多,可能需要「詩想」的冷處理,便開了這個blog,亦只是為了方便將文章找個地方「存檔」!股市「變格」後,為維持每週一兩篇寫作聯誼之外,别無所求,仍是求真和探索!

 至於寫其他的雜項是因為幾年前,朋友介紹認識的一個很樂於教人圖表技術智識的股場前輩,由美國遠道而來,相處兩天,就聽了他說了幾遍:自己識得嘅野,要教人!!印象殊深刻!我學太極十多年,一直都有個想法:如何才能找到是「高人」的師傅,或是合適的師傅呢!只是緣份的嗎!?

 另一個問號是:如何可通過討論去更加認識這門太極學問呢!所謂「教學相長」記得有一次聚餐,學員都在熱烈地互相交流經驗(同學們人人都是學過過多種功夫的,藏龍臥虎!),師父一來,大家就停了是很怪的事吧!從那時開始就覺得學太極,為何沒設一堂tourtorial(導修課)的呢,好俾大家交流,學術研討!

 寫太極說的系列其實有些是不自量力的,不過醞釀已久,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就請Mark少體諒,只當是幾篇我個人十年探討太極運動體驗的新聞專題報導好了

 求真,也求「金」,是:金科玉律的「金」!

 學太極的第一律,是想辦法找一位良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