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1.22

A day in the life 40 C-經紀實 61

 

太極5武林秘笈

 

前文說太極(4)說朋友讀者的反應,文未提到學太極(其實是任何一學科)要覓良師,並且師兄弟之問間的討論也行有幫助!智者古師兄來話:太極拳理,盡在此中尋,普附上王宗岳「太極拳經」的連結忽地靈機一閃,開了這一篇的題目:武林秘笈

 是我最早接觸武術「印象」的「師傅」,每天早上睡醒矇矓的時候,就感覺到父親在廳中央(我的床在廳旁)游走,在打八卦掌,虎虎生威!父親學藝多年,家中的書櫃裏有很多武術書籍,亦有父親親筆抄寫的拳譜!其中就有古師兄提點要讀的經典,可能是太極拳的必讀「聖經」!我的武術學習便是從偷偷的看/讀這些書籍開始的!

我第一套自學的功夫是一本看來極似「秘笈」的易筯經!中學時的一個暑假便自學了這一套只有的12式簡單的武功和一套在牀上練的八段錦!高中時,在書櫃看到了哥哥買的一本厚厚的武術宗(萬籟聲),從中自學了一套少林棍法!棍棒的打法因有圖片,方向左右的走向都很清楚,是較容易自學的!而我自學的那本易筯經,是民國時期的印本,但因為是極簡單的動作,又無任何理論心法,也易明易學!但一般太極拳譜八卦拳譜,就很難按圖索驥的去學習!

 回覆了古師兄,說明我寫「太極說」系列的原意,就是因為拳經有一個閱讀理解因難的問題:

拳經一般的問題是難讀:文字各有其時代,筆法的局限實在是難理解和明白,祗想用明白的普羅言語,說明其中義理,能否做到又是另一回事起碼在理論上是或能感覺是「通」的!

剛好雲信師兄傳來兩種未聽過的拳術介紹,其出拳方法上下去向的拳理解釋,寫法將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概念放進了拳擊的動作:如向上向下是陰向下,向上是陽,其實簡單的是由下而上的動作!陽上陰下,讀之好似讀武俠小說,接通了陰陽學說,不過學員卻要「還原」解讀!可能由於難讀和各學員文化程度不同,我的四位師傅都未有要求大家去讀拳經,都是派給所學套路的架式順序名單!或者,我等只是一般學員,未歸門下,被收為入室弟子

家父習武數十年,留下的拳經有十餘册,每次都只是取出翻它一翻,就從來沒太認真的讀過!書櫃內亦有幾本佛經,內容也和拳經一樣,不是太易明白的!記得家父曾常說:他到沙田西林寺問主持,點解佛經咁難明,該如何讀!?主持答,唔明都可繼續,唸多了,就會明白!我想拳經和佛經一樣,也必須一些因緣和合,加些慧根和輸入了這些古文本(唸些口訣),兩者自會有一個時機契合,然後即可豁然大悟,學成為一代宗師 

學太極...大概是一種先模仿(輸入記憶資料),後理解的教學...如此說來,無三四十年的功夫,不多讀拳經,恐怕很難做到大師,所以有說學太極,十年不出門,不能雙篇齊下,持之以恆,到頭來你可能都只是一個門外漢(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