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3

A day in the life 58 C-經紀實 79

 You ask for it!

幾年前開始用實驗的心意去寫股票之前做了些搜索,看有無類似寫作可能因找尋的方向不正確,找不到很多新年假期前雲信師兄推薦的冷門財經歷史書,竟然喜出望外,讀到了三百年前發生在法國和英國的金融海嘯,「亂世多詩句」,也就留下了不少的作品,今日讀起來,有些不是「味道」,原來自己或每一個股市場上的人,遲早都是這些詩作裏面的主角

 下面這首精巧的諷刺短詩,寫的是1719-1720法國的「密西西比計劃」的金錢狂熱浪潮期間的弄潮兒的心情:

 星期一,我買股票,

星期二,我是百萬富翁,

星期三,我家變樣,

星期四,我有一隊僕人,

星期五,我開舞會,

星期六,我住醫院。

 有關英國1711年創建的南海公司引發的股市大泡沫:

 終於,腐敗像大洪水,

淹沒一切,貪婪四處蔓延,

像空中的霧,遮蔽陽光,

政客和愛國者都迷上了股市,

夫人和管家都被套牢;

法官炒股,主教對城鎮下手,

大公爵們為了半個克朗串通一氣:

不列顛沈沉沒在利薰心的金錢咀咒裡。

 -亞力山大.波普1688-1744,英國著名詩人

 


現代人近三十年的金融世界幾乎幾年就來一次「大潮」,人的適應能力和政府的修復能力可能有所改進,但市場本身的本質從一個集資商業活動演變成一個貪婪遊戲,海嘯災難的發生可說是必然會按「需求」而出現的!是You ask for it! 市場的操盤者和大部份的人,其實都在心靈深處,渴求一個像錢塘江的大浪,只要自己被捲走,帶入大海

 市場的每一個參與者都是由一個天賦的簡單願望開始,坐進了摩天輪由參與商業賺取利息到每天的價格升幅發達的速度,而速度帶來快感,是一種病?這可能是股票市場的一種無藥可醫的慢性,但至命的「」!

 貪字與貧字是一字之差,貪變貧是人盡皆知的道理但誰誰能在興高彩烈的嘉年華樂極生悲之前,靜悄悄地離開??

這寫在三百年以前的書,思緒有些紊亂但卻隨即聯想到一個物理學上的一個定律:共振!姑且文抄一段網上資料,俾大家參考,是否和市場的集體瘋狂的理象異曲同工: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細心觀察的話,我們能够看到許多事物的運動方式是震動的,例如心臟、蜜蜂的飛行等等。不僅如此,每一種物質都有一個固定的頻率,如果给該物質加上同等頻率的震動就會産生共振現象。也正因如此,特斯拉曾言他能够將地球振(震)碎,但他不會這麼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