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3

A day in the life 59 C-經紀實 80

 太極說(16黑箱理論/神幻的內景

 前文太極說(14)提到中華古代中醫學巨著」黃帝內經」,古大師兄即傳來信息:

 多年前,大陸《自然辯証法》雜誌一篇論中醫與黑箱理論的文章,引起我的興趣和思考。

 理解了一下「黑箱理論」的意思,大概是:對有關某個事物的理解,只限於外部而沒涉及或不須其內部情況的,如使用電視機,睇電視的人都不/無須知道它內裏是如何的,電視便是那個黑箱我對這等理論的討論已沒太大的興趣,簡單的回覆大師兄

 「研究中醫應不單是醫學的問題部份應是屬神學的範疇故此有時是雞同鴨講的

 大師兄回:

如果說是哲學範疇,我會同意!

 我打趣的答:

 可能要回到黃帝時代去思考:

1)他們的身體結構是否與現代人一樣?!他們有沒有特異功能經脈是如何被發現的?為何至今還未能完全認證其存在?

2)只要看着那些内景圖,你是會覺得是一個「科幻」地想出來的東西但你如再看「黃庭經」,卻將將世界物質地(和人體內部「景況」)連繫起來內外交合人法天(地)大概已是一完整結構論述建立完成了!

內外交合人法天地

大師兄專科是哲學,回訊:

 「我想中國人的想法或者古哲學的思維方式,既是突破,也是局限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and that's it…would not go deeper or further!一直去到宋明理學

 我即和應:

 是的,兩千幾年,仍是神神秘秘

 古師兄:格物致知、即物窮理,很明顯格物不足而心的文化初推到離地

 好一句「心的文化」,我隨即補充:

是「肉體人」的退化,黄帝時代的人可能經脈在皮膚的淺層是可見的,以前看過一些書稱近代亦找到些可在皮膚下看到經絡的特例還有一事:是孔夫子訓示的:不可說!?反証了那時有很多不可說的事!?

大師兄提出:

現代解剖人體,也看不到經絡

 我順勢發表我的想像:

 等如靈界的東西,攝象技術也如此進步,也拍不到什麼來的,全是似有似無的影像(所以而家我已對此嚇唬人或外星人類型電影無哂興趣

 (我想)經絡(如有)或祗是一組特殊的「電能」沿著血管周邊而活動並沒有一條可見的「」的

所以如血管好,通暢,則電流充沛,精神爽利,反之,處處是「病灶」,則是病君一名了

是相輔相成的,它是就血管(血液循環)的「影子系統」!

此一時也,寶姐姐來字要說「抱元守一」的元與一的「燒腦」問題,與大師兄的對話暫且打住好一個Brainstrom的早上兩千幾年,這些問題仍說不清,仍是神神秘秘大家還須努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