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3

A day in the life 50 C-經紀實 71

 

太極說(12知行合一

 自我的太極感覺

 

前文太極說(11)「」,寶姐姐讀後來讚: 

文章內容豐富! 將太極溶入生活中是好方法!一方面可持續練功,令功法更嫻熟,更得心應手;另一方面,能提升對心性的存養。

好一個自創的名詞:存養,學到了的東西當然要保存和保養!

寶姐姐續問:

 用柔力是否與陰力不同?看來,我只有做站椿的份兒了!那傻步與蜥蜴步於我不宜!

傻步較容易,但蜥蜴步要強大的臂,腰,腿力才做得好!

你找一下, 看有冇行雲流水步的示範,欣賞下也好!

好笑的是她以為真有一套行雲流水的太極拳套路

答:應該是沒有的,因是我命名(這「行」的是感覺而已,應也是開創的可參考一些好的catwalk姿勢態(減向兩邊太大摇擺)行起來不是有些自然「生風」感覺嗎

其實我介紹的祗是一種要自己試做,然後去找出自我感受出那個的行雲流水的姿態感覺而已

 陰力要「閉氣」做,不就是拙力了嗎!柔是要做一些重力(即舉重等)的練習才對比出後來你才知道的

 我寫這系列的太極論文,完全是原創的,並沒有任何一套的太極的完整示範

視頻中的女師傅的優點是她頗會解說一些本來是難明白的概念但也不免有些易明難做的明白不等如做到的所以,最後都是要自己去感覺

 

行雲流水步行最重要其實不是足部,是百會懸頂的意守,那是可給你行起來有升起來,身接高了此些,有「輕功」的感覺的!記憶中模特兒好似就是用將書本放在頭上練習行路的姿勢的…My Fair Lady 裏面柯德莉夏萍好似也有一場學行路的戲!

 如人行路時,頭是偏側的,是無論如何也不能說好的啊~

你可在家即刻試試如人行路時,頭是偏側的,是,無論如何也不能說好的啊~

寶:我必不能做到,因我的髖關節令我向两邊擺動。如此,你用心練好後,行給我看就好了!

 

答:如何未試就說做不到?!其實是每人都會左右攞動的,是用「意」來幫助的修正過程而已!我還是在一修行過程之中,也不是機械般的做得到的抬起頭是就算不練功,也是要做的,與你的下身關節並無太大的關係

剛好前兩天我的太極理論前輩出了一個相關的視頻,談打太極要做到定海神針的方法,那一横,其實不就是頭上的那本書!或者是大家可以想像:一個在波濤洶湧大海中的指南針,是如何保住它的平衡其實就是:要找回你行動的「中」心點!

 隨手在油管尋得另一個外國教人如何行得elegant 的視頻秘訣是將你的「下巴」抬起與地平線平行道理竟然與練功頭頂微向上頂一如出一轍,想不到中外竟有異曲同工之妙!

 

 新年伊始,祝大家明天會更好!

天南兄來訊:祝願大家2023得開心

我想大家在家不妨行幾歩儍步開心開心

在外則要行得出:「行雲流水」的境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