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23

A day in the life 108 C-經紀實 129

我和袁枚和鳥接觸

自從十多年來曾經與天上的雀鳥有過一次第?類之後,有時會想到一些有關牠們的(屬冷知識類别)的謎題,其中一個是:牠們(城市的雀鳥)自然死後的遺體都去了那裏?因為是從來見到過兩(三次的)都只是被車撞死或是自已撞傷死去的!當然,牠們都會是由市政局的清潔工人撿走,但自然死亡的又如何?!是否會由牠們的族類幫忙牠們處理好的呢?!

 這一個晚上,百無聊賴,冰箱拿冰,倒了兩pints德國山頭採摘的用56種本草釀造的養生酒拿來袁枚全集,一邊在翻,一邊聽着電視上Bloomberg 的財經主播Jonathan 在說 Good morning Good morning ,是他的標簽,總是要講兩遍的,好似鳥語*!他的名字,總令我想起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 天地一沙鷗的主角的名字和牠的彼岸!

一條一條的書信,雜文的題目在眼前翻滾,300多年前的袁枚就好像一位「喋喋不休」嘅電視節目主持人在高談濶論,古今中外,上天下地,無所不談,無所不包!忽地觸目所及的一個題目,竟然又讓我和袁枚,和鳥,來了一次第?類的接觸!


 尺讀餘言(七十七)

 人有尸,鳥無尸,皆云鳥高飛,為剛風所吹,故皆羽化。然而虎、豹、犀、象不能飛,未聞深山中有四獸之尸者,何也?大抵食煙火,而受畜養者有尸,不食煙火,而自生自滅者無尸!

 

是英雄所見略同,抑或是人人都會有此一問的呢!?奇怪的是在袁枚身處隨園園林的大環境中也有此一問,長時間的觀察,而竟無答案!?

 而在這刻(距袁枚先生300年的某夜)的我,忽然思路十分清晰:是進入了在這個300年實體空間的穿越:書中的短話,一個冷問題TV上的Jonathan,都碰撞在一起,transcend了(天地一沙鷗裏的主題對白),都昇華了到另一境界,物我兩忘

最觸動我的是「羽化」這一句道家用語,令我震動的,是因這正好是近半年我閉門苦練、思考和要破解的一套(可能要絕跡的)古典易筯經功法設計醒悟到了的一個根本理念這套易筯經的最後一式,連同其他架式(經我再三思量)正是雀鳥飛天(起飛)的姿態,正好亦就是這「羽化」一詞的同義詞??

待續

*鳥語(我的解讀)的一個特點是重疊的,說兩次,五能是怕聴不到,或聽錯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