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3

A day in the life 109 C-經紀實 130

 鳥糞

地球上最自由的動物是天上的雀鳥,也是人類除了家禽寵物之外,最常見,也是常聽到牠們的歌聲的生物!從前早上公園,都有提著鳥籠的中老年人,在曬自己的寵物!幾年前還在家附近見到有人膊頭上站了隻鸚鵡,是識重複人簡單的話語的鳥!現在九龍還設有一個雀鳥市場(?),但禽流感疫情之後,養雀的人應該是減退了!

 最震撼人的當然是驚悚片名導希治閣電影裏的「劇情已經忘記了,但一大群黑鳥襲擊人的場面,仍然是歷歷在目!雀鳥究竟是人類的朋友,又或是好好生活在人類,高高在「樓上」的鄰居呢!是一個很有趣可供觀察思考鄰居電影頻道116正在播放一套講新徳里兩兄弟每天在拯救因污染和受傷的大量麻鷹雀鳥的docudrama All that breaths, 可悲的世情

 從前一段時間熱衷術數,在灣仔幫襯過一個街邊算命檔,用一隻雀仔來為你抽簽,「抽」出一個故事典故封套,解答你的疑難!!直到而家,可能在廟街仍有這類的營生!熟悉「梅花易數」的朋友,會在某一時某一刻睇到有幾多隻雀仔飛過,屈指一算,推定吉凶!記得從前讀到的一本武術書,說行走江湖要懂「燕子語」,因為是幫派人士為了在公眾場所,不讓外人知道他們在談什麽而創的,主要是在單字之間加多一聲,講得很快(曾聽過人示範過)!

 在人類的頭上飛了這幾千年,雀鳥們對人又會認識多少,多深的呢!?我的創作生涯(除了作文堂上寫過的那個解放全部雀店內小鳥的少年外),也曾向老闆提過一個故事大綱:講一位倒霉的作家,日夕伏案窗前學懂了鳥語,因日日在窗前的幾隻八掛雀仔每日在都講人間的事,而最後作家卻被牽涉入一個大陰謀老闆很喜歡,但公司不久就關門大吉,沒製作成囉!

聽説鳥是恐龍的化身,袖珍版,由很困難適應有限資源的地進化成小型的生命體生命果然神奇!相信如果世上最能探測人類社會的動物,當是這些一直在頭上飛的禽鳥!不過,牠們應是世界上最不八卦的,因(我想)飛行可能是一項不能分心的運動啊,腦袋內不能裝太多嘢!不過,很多年以前發生的一件事,卻令我有些不一樣的想法!

 寶雲道口的一棵大樹每早都有一大群雀鳥在大合唱,(我本不是這道上的常客),這天是因想行山後跑馬地的名茶餐廳吃蛋牛餐包,所以就揀了這路程!甫踏入路口,樹上的雀鳥可能是剛剛唱到了高潮,聲大得幾乎是令入掩耳的地步我抬頭望了一眼樹上的鳥影,心裏無端响起了句對白(記不起是否有出聲):都晤使咁「噪」啊!霎時間,樹上好像靜了下來也不敢再抬頭看望,輕步走過大樹

 大概個半小時後,下午茶完了,行出餐廰,在跑馬地特别狹窄馬路中間,突然聽到了我背後「」的一聲响背後的外衣上,便多了一舊疑是鳥糞之物巧合?抑或是希治閣電影的另外一章,不好說如果(我一直都覺得)真的是寶雲道上淘氣鳥的惡作劇,那麼牠們的能量也就很大的啊!人類在牠們的翼下所做的一切事,可說是無所遁形

 秦先生讀上篇說袁枚的[鳥尸],用了道家道人「飛升」的境界,來了個讚的片語:

 羽化,多麽仙氣的一個境界!

 袁枚對自己解釋鳥尸何去的答案(野外與家畜之别)當然是「姑且言之」的事,所以用了這個更有想像空間道家術語

 而羽化這詞又如何能與我練習研修的易筋經連接起呢其實這「羽化飛升」的詞語竟是在我讀到「鳥尸」一篇前兩天,已在我的腦海彈跳了出來,兩個平行的時空網絡在這一「用詞」上便立體聲般,交响起來,是靈感昭示!??祇能(好)讓時間來證明

篇幅過長,且容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