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2

A day in the life 45 C-經紀實 66

 太極說(9人肉風箱

天寒地凍,如何保持身體的體溫是一個頗值得研究的問題!體溫當然就和人的血氣有關,剛好是這期「太極說」要講的「」!

 前文預告要談論「氣」,古大師兄即來關注,要我不要忘記孟子《知言養氣章》。並附上原文!快翻幾頁讀之,心想如人能按孟子的說法,養成浩然之氣,就不必再學什麼掤挒擠按等等八法,而可自我成就為大宗師級的蓋世英雄人物了骨氣節氣比之人體的血氣,力氣,是雲泥之别耶,容後再說!

 學太極時,師傅常提做各動作時,關節不宜屈曲,如按時,手腕最好不要向上太曲!家兄亦嘗言:看一套太極打得好不好,其中一個標準是打起來有無「摺痕」,這可能就是和血氣的流通有關!屈住身體的任何部份,血流不到,當然不理想,也不健康!


雲景

 城中有大師級的「十分道家」的太極師父(比較哲理型),十分強調呼吸的重要!主張的是:人體不外是一個「人肉風箱」,要練好這個風(氣)箱,是終極的養生功夫!近年在油管所見,西方的養生修行人,亦受印度瑜伽的影響,漸漸開發了各種呼吸調息方法,作為改善人生(生命)的各方面的鍛鍊!如治療各種痛症和都市病!

 對呼吸空氣作為一種運動「學問」,想來是只有印度和中國兩大文明古國的人民了!中國吐納之術,在印度則是瑜伽的重要構成部份!古代中國道家則與導引術結合,是可成仙的道術!既是出神入化之術,當然練成者「可能」是鳯毛龍角極極極小小數的人矣!

我的吐納呼吸的學習當然也是從家父身上開始的!每天早上都見他正坐在廳中,閉目,一呼一吸的在打坐!練的大概就是我在他書櫃中找到的「太極先天氣功」!簡單的說:是用從外吸進丹田的氣與自身先天之氣揉合,成為精氣神的補充物!最終極者當然就成得道之人,至於什麼是得道,我等凡胎,點會知道?!

 呼吸要練習是因為平時的我們受各種繁雜事務干擾,都上氣不接下氣不夠深,也不夠長!呼吸是愈長愈深愈好!有前輩話嬰兒出生後都是腹部呼吸的,所以道家中人,才在腹部臍下一寸左右的地方,想象着一個「丹田」的穴位,作為「氣」的收集處理站!

 打太極多用自然呼吸,一上一下,一開一合,由於慢動作,令呼吸的節奏也得到調節,日子有功,當然「精氣神」都會好起來了!更且,有得十年八年的功力,自然人就自信心強了!家父的師傅是當年在中環頗有名氣的武術名家,每次見到他在街頭上出現,行走起來的姿勢台型,中正不偏,自然就感受到他的那一份「大俠」氣派!想那就是文章開頭時說,古師兄提點我要去讀孟子的原因?!

 如李小龍言,武術練習令人増強信心,練太極十餘年,有時街頭行走,見不平事,亦常感到一陣行俠仗義之,蠢蠢欲動也許這就是蜘蛛俠名句,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的狀態就此回過古大師兄:要養吾浩然之氣,大概是要「天選」的?!是要: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餓其體膚

 我等凡胎,點會做得到?!學點太極,胸懷太極「心法」,能在自我「小太極」之內,養生防身之外,如再能養得一身「氣派,則已是萬幸中的萬幸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