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22

A day in the life 48 C-經紀實 69

太極說(10 在太極之動流之中生活

在旺角與立哥,威利飲茶談天,說起交友,威利說現在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老朋友,也不再像從前,是相識滿天下!立哥和應說是不想花太多的精神力氣去從頭交往一「新知」,零願享受一個人的自由的境界!我則表示無所謂,也不排除緣份那回事,電光火石之間,就可能交上新知吧!講的其實是生命中的「着力」與「用力」的問題!究竟要用多少「力氣」做好一件事,這剛好與我在寫的[太極說]所討論的力氣問題如出一源,是不用「拙力」而要用「巧力」的心法!曾見一外國人演繹道家的心法是:Effortless living

從前人對練太極可養生長壽充滿期昐,當然是想多了的!龜長壽,最長兩三百歲吧,但試想如將牠的行動慢動作的一生用快34倍快速播放,也是與人類平均壽元差不多!唔知將人的時速減慢兩三倍,是否可命長多兩倍?!不過誰人會想過如此慢呑呑的生活而長命百歲的呢!

 人懶,學太極的時候高常想每天要打幾多遍,才達到一定的效果呢!這當然又是一個無答案的疑難近年由於油管上的海量資料,幾乎是百家爭鳴的狀況如外國人發展出的如何練「內勁」的方法,也有很多改善呼吸改變生命的方法,甚至是有一個韓國的行山活動前,先教「步行」的正確方法姿勢,都使我想到太極的心法是否可運用在日常生活,在平日的行、立、坐、臥之上,則不必打太極拳而盡得練太極拳一樣的效果!

 大師兄再來提詞曰:

《孟子》是從哲學層面去講「知言養氣」,也就是「知、言、養、氣」如何可能。也就是從absolute presuppositions 終極假設的角度去探討問題。

至於太極拳中的太極中的掤、捋、擠、按、採、挒、肘及靠八法,亦有進、退、顧、盼、定五步。那是具體打拳要注意的原則,是不能偏廢的。


 更送上一首現今讀得人很「不舒服」的「正氣歌」,忽然有點壓抑,好一陣才舒緩了出來,(大概用了幾分鐘這是我對處理所有負面情緒的「時間要求」!)然後忽然明白正氣歌裏講寫慘烈無比的人物故事的「受眾」,其實並不是我等「凡胎」,而是為人君王的人當今恐怕這等故事,理應已是歷史的遺跡(産)?!在乾坤顛倒,黑白不分(時窮節見?!)的世代才忽然出一兩位這等悲劇人物,是要給統治者讀的故事,而不是給人民讀的?!也難怪近人卻說: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成了金句!

 但願我們已不需要平凡人去做這類英雄烈士,阿彌陀佛,感謝主!所以近年Hollywood 的英雄故事的主旋律就是:地球不再需要英雄了!那又是另一個很值得探討的社會問題啊!大師兄又訓示太極八法之練習實不可廢,是為至理,但如將其精神法則放在日常生活,則可能會是更具效果!就先從行立坐臥的立」說起!

 近年來,都將我理解到的太極拳道理放入自己日常的生活裏!等車等人時,等電梯搭電梯的時候,都「偷」這些無聊的時間做太極的站樁!我稱之為「樹企」!像樹一樣的放空站立,讓身內與外的兩個太極自我作調整,回復「本位」!站樁的原理就是要讓身體的肌肉、骨骼、心身自我調節復位,希望是能回到「出廠的模式」吧!太極就在我身邊!


太極芸莊的視頻中,師傅的解說是比較突出的,她對一些意態心理的說法比一般的唸口訣方式,可能更容易令人明白...

 這個站法,實在就是太極起式的動作:雙足向前站好,對齊兩肩的距離,手就自然地放,讓要控制身體的「意念」完全放開!身體會有些前後的擺「動」的,因為你放空了控制,稍作平衡便是,就由身體「自己」去找它在太極之中的平衡吧!

 樹企」是在繁忙的城市生活的節奏中的一個調息也是活在太極」的一個不錯的方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