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3

A day in the life 122 C-經紀實 143

虛空中的達摩大師

 我是少年時代就依父親的書藏中,取到一本清代大文堂藏版,陳湘記印行的全圖易筋經,趁學校暑假學習了第一節的十式!原因大概祗是覺得小册的內容和插圖簡單易明,可以自學。少不的我也沒理會達摩是何人,什麼份量!暑假過後,跟住就放低了這套體操練習

 寶姐姐來字條說感想:

我較着重於文章對己的效用,對來源不甚了了!當故事看看,亦不用深究!因無甚麼差別!亦不傷腦筋!

可能是出於一番好意,覺得我去追尋作者,是徒勞的,會很失落!我當然是不同意的,寶姐姐只重視對自已的效用,但這些武術範疇內的事,一直在強調其修真的功效,如何沒一點點的好奇去認識其本源呢?性命相修的學問,斯事重大啊!

 乃覆之曰:

是很值得討論的道德間題,信任真偽的問題啊!!!

 好奇,探索追尋不會因有成果而停止,更何況,說不定在冥冥中有一個不叫達摩的達摩!這十多年利用了一些空餘時間去學了三套拳,太極三套八掛掌一套,目的不是要好打得,而係去認識其拳套路的設計的目的是什麽?特别是號稱內家拳的太極!而太極究竟是否張三豐所創,則至今仍未有定論!(雖然影視娛樂界已將這名譽加於他!)

達摩面壁圖/明代拓本/陝西省西安碑林博物館藏

 易筋經背後的真正達摩是誰?!正如不知從何而來的一句口頭禪:五百年出一王者!那麽近五百年來其中的一位易筋經的王者當然是坦夫自新煉石居士王壽(映山)!不過這兩人的可發現的資料很小,而坦夫氏就更是無考的!

 我和煉石居士的起點是一樣的,都是從一份未知從何而來的易筋經圖自學出來!而這位先生的人生其實(雖不比達摩格局大),仍是一個很有趣的人物檔案!如果說坦夫氏是傳書的第一人,那王壽就是二祖了!(馬王堆出土的健身舞則是太遠了,格式風格也不一樣,就不費神了!

 *王壽其人,自幼父母雙亡,早廢詩書,16歲外出謀生,担任庫房管理員,三年後由於表現突出受到表彰并授與職位探索者從很小的資料仍然可大致組合了一個煉石居士的生平小故事,實在難得,因為他編製的這本調氣煉外丹圖式是易筋經的前身,亦是王壽本人在修練此一外丹功的第一個人認證報告

 

熱烈期待易筋經前傳

 *按:中國醫史博物館]調氣煉外丹圖式]初探…Link:

https://m.fx361.com/news/2021/0104/14115161.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