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3

A day in the life 120 C-經紀實 141

洗髓經

 家寶姐姐來字:

最近很忙!要忙着準備道德經第四章的語譯(小組的功課),還有自己講道的資料。你有資料可提供嗎?

想不到被易筋經綁住的日子,又來了另一本經,又來了本難唸!不敢怠慢,急回一帖:

 有關道德經的資料網上也有不少,我對這些古經書的睇法可能不太適合你的用途,因為我的想法總有些顛覆逆向思維的!譬如:我就看過一個紀錄片,講述原來最早的經文有些字數是少了的(郭店楚簡[老子]這也同我的想法一樣,很多古書都是後人不斷的去改寫(造)和完善的所以也就幫不了什麽忙!

坦白說,就道德經五千言來説,我的感覺是:老子太囉唆了!?道法自然,萬物無聲,曾看過油管上一外國人解說道家精神的標題,很「中的」:Effortless Living, 不費力的活着!道教強調感應,就是來自自然道德經劈頭的幾句「可道」「不可道」,可名...非常名,如閣下能感悟(應),大概後面的解說,也是太費力了!(老子李耳大概無興趣咁費力去解咁多,去「名」什麼「可名」?!)


秘笈裏的錯字:督脈 (脹?)圖 

 說回易筋經,已有識者諸方考核,從歷史時點人物內容及眾多版本,認定是一本偽作!就以那本常與易筋經雙題並論的洗髓經」來説,感覺上就不太像是高僧達摩之教化,反而更像一位道家醫師按古代中醫理論而造的一部物理(含藥物治療方案,是一種「內壯」運動,嘗試補充「外壯」的易筋經!其「程式」計劃鉅細無遺地按時令日月,四季來執行,使人體內的各個穴位(器官)得都一律「洗淨」!因為人俗世生活條件習慣都是一直的污染人的體內世界,是人超凡入聖的一大障礙

 洗髓之說是這樣的:

謂人之生感于情欲,一落有形之身,而臟腑肢骸悉为滓穢所染,必洗涤净,無一毫之瑕障,方可步超凡入圣之門。不由此,則進道無基。所言洗髓者,欲清其内,易筋者,欲堅其外。如果能内清静外堅固,登壽域在反掌之間耳,何患無成。

 上述精神思想已是應該歸類為信不信由你神秘學了!而更因其包涵繁雜,有點怪異,當然似是並不可能出自達摩大師的教導!?

由於洗髓經的內容「專業」,並非大眾所能理解和容易實行者,我手上的易筋經便是一個沒輯錄洗髓經的版本,相信就是那洗髓經內的內在運動門檻很高,是可能只有立志「仙道之術」的人才會進行的生活練習,所以篇輯者就干脆省減之!

 不過,洗髓經的(陰陽)醫療理論和方法的蛛絲馬跡,仍然是可以在民間的保健「産業」裏找到的,如足浴足部按摩和各種的穴位按摩拍打功等等的活動,精神意識實可能都是來自洗髓經 一部未知是何人所作的「達摩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